K線型態

K線圖是將每日的開、收、高、低繪製成理哲符號所形成的圖表,紀錄買賣交易真實的結果,開、收、高、低的本意表達如下:

開盤價:表達投資人的預期心;
收盤價:經歷流程間買賣交易的洗禮,印證順逆於開盤預期之結果;
最高價:擁有不真實;
最低價:失而又復得;

相信接觸過K線相關知識的投資人,肯定對開、收、高、低並不陌生,但有多少投資人真的用心思考過開、收、高、低的本意呢?
每天看K線圖的投資人,又有幾位認真思考過,這些理哲符號經由歸納、歸類,可以區分為幾種呢?

基本十六式

1. 陰陽雙性
收盤價高於開盤價為陽,收盤價低於開盤價為陰,若收盤價同等於開盤價,高於昨收價者為陽,低於昨收價者為陰,同等於昨收價者,昨日為陽,今日為陽,昨日為陰,今日為陰。

2. 明暗體影
開、收價不等有體,開、收價同等為影,體為明,影為暗。

3. 有無上引
開、收價以上是否有更高價,如果有,於理哲符號形成上引,本意暗空,指引方向。

4. 有無下引
開、收價以下是否有更低價,如果有,於理哲符號形成下引,本意暗多,指引方向。

從前述四個維度分類理哲符號,完整而無重複的將理哲符號區分為基本十六式,如同下表所示:
陰一字陰T字陰倒T陰十字
陰實體陰高炮陰反轉陰轉機
陽一字陽T字陽倒T陽十字
陽實體陽高炮陽反轉陽轉機


陰一字:主動詞清淡,助動詞極恐慌
陰T字:下跌無力
陰倒T:下跌不明
陰十字:不明之跌

陰實體:穩定之跌
陰高炮:下跌受阻
陰反轉:速度之跌
陰轉機:不穩之跌

陽一字:主動詞清淡,助動詞極熱絡
陽T字:上漲不明
陽倒T:上漲無力
陽十字:不明之漲

陽實體:穩定之漲
陽高炮:速度之漲
陽反轉:上漲受阻
陽轉機:不穩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