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平均指標

由 Gerald Appel 開發的MACD 是其中一個最簡單和最可靠的技術指標之一MACD 指標使用移動平均線來顯示一些順勢(trend following)訊號,來判斷買進與賣出的時機和訊號 Gerald Appel 把兩條不同時段的指數移動平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s, EMA)之間轉換成動量擺動指標(momentum oscillator) 由於 MACD 是基於移動平均線,它是一個滯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

計算方法

    完整的MACD指標有三個組成部分:

    MACD = EMA[12] − EMA[26]

    Signal = EMA[9] of MACD

    Histogram = MACD − signal

    Gerald Appel 使用 12 和 26 天 EMA 計算MACD,Signal 訊號線 是9 天 MACD EMA 值

MACD

應用和例子

正負背馳 
當 MACD 開始上升但股價仍向下移動形成新低點,此謂 MACD 正背馳MACD 的形式可以是一系列高低點或第二低高於前低。MACD 正背馳發生的並不多,但它是MACD 買入訊號中最可靠的一個。

TA_MACD_PositiveDivergence

當 MACD 向下移動但股價仍繼續上升股價創新高,此謂 MACD 負背馳MACD 的形式可以是一系列高低點或第二低低於前低。MACD 負背馳發生的並不多,但它是MACD 賣出訊號中最可靠的一個

TA_MACD_NegativeDivergence

MACD線與訊號線相交 
MACD 從下而上穿過訊號線,表示買入上穿交叉是最常見的 MACD 買入信號,因此是最不可靠的。如不聯同其他技術分析工具一起使用(例如MACD 棒形圖),這些交叉可能導致許多虛假信號。

MACD 從上而下穿過訊號線,表示賣出下穿交叉是最常見的 MACD 賣出信號,因此是最不可靠的。如不聯同其他技術分析工具一起使用(例如MACD 棒形圖),這些交叉可能導致許多虛假信號

TA_MACD_Crossover

MACD線穿越中線 
MACD指標由下而上穿越中線 (以 0 為中線),這是清楚地表明,勢頭已經從負轉正,或利好MACD 上穿中線可以作為 MACD 正背馳的確認信號。

MACD指標由上而下穿越中線,這是清楚地表明,勢頭已經從正轉負,或利淡。MACD 下穿中線可以作為 MACD 負背馳的確認信號

TA_MACD_CenterLineCrossover

MACD  的優點

MACD其中一個主要優點是它包含動能(momentum)和趨勢(trend)兩方面的指標 作為趨勢跟蹤指標,但不會長期在錯誤的位置使用移動平均線確保指標最終將按照股價走。通過使用指數移動平均線(EMA),而不是簡單移動平均線,減少移動平均線帶來的滯後因素

作為一個動能指標,MACD指標有能力預示股票的趨勢。MACD 背馳可以預測趨勢的變化 MACD 負背馳表明利好的勢頭正在減弱,有可能從利好轉為利淡,在牛市時買方可以開始逐步獲利來鎖定利潤,激進的交易者可以嘗試沽空股票

MACD指標可以應用到日線,週線或月線的圖表MACD 指標代表了兩條移動平均線的聚合和分離。除12,26,9 組合之外,任何組合移動平均線都可以使用週線圖表可以使用快點的移動平均線參數會更合適。緩慢移動平均線適用於價格相對波動的股票用家可調整 MACD 指標,以適應自己的交易風格,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

MACD  的缺陷

MACD指標不適合確定超買和超賣水平MACD 值沒有上限或下限導致難以分辨超買和超賣區。

MACD其中一個優點亦是它的缺點移動平均線,無論是簡單的,或加權指數,是一個滯後指標。儘管 MACD 代表兩條指數移動平均線的差離值,它本身仍是滯後指標這是更可能的情況比每週圖表日線圖。滯後問題在週線圖更為明顯MACD 棒形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MACD Histogram  棒形圖

MACD Histogram 棒形圖是 Thomas Aspray 在1986年發表,如果MACD 值大於訊號線,MACD 棒形圖將是正數,否則,該值為負數使用棒形圖方式在圖表上使中心線交叉和背馳訊號容易辨認。

從圖表我們可以看到 MACD 棒形圖是相對獨立於MACD指標有時,MACD指標不斷上升,MACD 棒形圖下降。在其他時候,MACD 指標正在下降,而 MACD 棒形圖與此相反通常棒形圖的背馳訊號領先於MACD 的變化。

TA_MACD_Histogram

MACD 棒形圖的主要用途用於預測移動MACD線和訊號線相交MACD 棒形圖正背馳表明MACD 正在增強並將發生利好相交。相反MACD 棒形圖負背馳表明MACD 正在減弱並將發生利淡相交利好(買入)信號出現於棒形圖正背馳和MACD 從下而上穿過訊號線後。利淡(賣出)信號出現於棒形圖負背馳和MACD MACD 從上而下穿過訊號線後

TA_MACD_Histogram_Divergence

注意MACD 棒形圖是一個指標的指標,MACD 基於股票價格行為,MACD 棒形圖則基於MACD因此 MACD 棒形圖跟股價的關係較弱,容易產虛生假信號使用時需要其他技術分析指標一起以減少錯誤。